尼龍簡介
尼龍是什麼?
尼龍(Nylon)的學名為聚醯胺(Polyamide),其英文縮寫為PA,或者通用英文名稱Nylon。它是一種人造纖維、塑膠和聚合物,於1935年由美國杜邦公司的華萊士·卡羅瑟斯發明。尼龍有多種常見的類型,例如尼龍6、尼龍66、尼龍12、尼龍610等,都屬於工程塑膠的範疇。由於其原料結構特性,尼龍具有比一般泛用塑膠更優越的剛性、韌性、耐化學腐蝕性和耐候性,因此常被應用於工程零件、汽車零配件、電器產品、辦公家具、醫療器材等產品中。

尼龍的主要特性包括以下兩點:

1. 外觀顏色:尼龍是一種結晶性聚合物,因此通常呈現不透明的乳白色外觀。這是由於尼龍分子的排列結構使得光無法完全透過,而反射和散射造成了乳白色的外觀。

2. 回潮性和耐衝擊強度:尼龍的單體醯胺基易於與水分子形成氫鍵結合。即使在射出成型後,尼龍產品仍然會持續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這被稱為回潮性。這種回潮性質使得尼龍具有良好的耐衝擊強度。水分子的存在能夠增加尼龍材料的韌性和延展性,使其更能抵抗外部力量的衝擊。

回潮性和耐衝擊強度是尼龍的特性之一,但並非尼龍特性的全部。尼龍還具有其他重要特性,如高耐熱變形能力、高剛性、耐化學腐蝕性和耐磨耗性等。

此外,為了改善尼龍的性能,常會將其他添加物添加到尼龍中,以形成尼龍複合材料。例如,添加玻璃纖維、礦粉、碳纖維等材料可以提升尼龍的強度和耐熱性。其中,玻璃纖維是常見的添加材料之一。通常稱為「尼龍加纖」、「尼龍玻纖」、「PA+GF」或「Nylon + GF」。添加玻璃纖維後,尼龍的強度、熱變形溫度和尺寸穩定性都得到了顯著改善。不限於玻璃纖維,尼龍添加各項材料的比例可以根據產品的使用需求來調整,以達到最佳性能。

尼龍6

尼龍6的名稱是源於化學結構式中,含有六個碳原子的己內醯胺開環聚合而得。尼龍6的密度/比重為1.14 (g/cm3),熔點為220°C,除了尼龍具備的主要特性:良好的耐衝擊強度、高耐熱變形、高剛性、高耐化性和高耐磨耗性等,更有良好的韌性及延展性。更多尼龍6及其複合材料的詳情,請參考我們的產品介紹以了解更多。

尼龍66

尼龍66的名稱是源於化學結構式中,己二胺和己二酸分別含有的六個碳原子而得。尼龍66和尼龍6的基本性能相通,但化學結構仍有些許差異。尼龍66的密度/比重為1.14 (g/cm3),熔點為260°C,而其結晶化度比尼龍6更高,故有更佳的剛性及優異的尺寸安定性。更多尼龍66及其複合材料的詳情,請參考我們的產品介紹以了解更多。

尼龍
複合材料

尼龍複合材料是指將尼龍(聚醯胺)與其他增強材料或添加劑結合在一起,以提高其性能和特性。加入這些額外材料的目的是改善尼龍的特定特性,如強度、剛度、耐熱性、耐磨性和尺寸穩定性。

常見的增強材料有玻纖纖維、碳纖維及礦粉,將這些增強材料添加到尼龍中,形成了一種複合材料,不僅保留了尼龍的基本特性,同時結合了增強材料所帶來的期望特性。如需更詳細的產品規格和應用領域資訊,或者其他客製化的需求,請參考我們的產品規格表或隨時與我們聯繫。

射出成形問題與對策
左右尚有資訊
問題點 原因分析 改善對策
充填不足 射出壓力太低 增大壓力
射出量不足 增加加料計量
料管溫度低 延長射出週期或慢慢提高溫度
模溫過低 模具水量調小,提高模具溫度
排氣不良 改良模具通氣坑
塑料內空洞 成型品厚薄不一之情形,易造成厚薄面之固化速度不同,使較厚之部位凹塌形成真空之空洞
塑料本身含水份揮發或添加劑因熱分解,在射入模內因壓力降而形成大量之氣泡
增加塑料溫度
增加射壓
提高模溫
增加澆口尺寸
增加背壓
增加保壓時間
減慢射出速度
充分乾燥塑料
成品毛邊 塑料過熱流動性太好,過度保壓成品,導致有多餘之邊膜 降低料溫
降低射壓射速提前切入保壓
降低模溫減少保壓時間
鎖模力不足加大鎖模力
 裂紋、破裂 充填過飽 降低射出壓力時間速度及劑量
模具溫度太低 提高模溫
不當的脫模設計如角度斜位及倒扣位 修改模具
頂針或環位不當 安放頂針便能順利將塑料頂出模具
流紋 塑料過冷模溫太冷澆口太小,導致塑料在模具內有噴射現象 增加塑料溫度及模溫
射壓過低射速過低,使成型品表面呈 波紋狀 增加射壓射速及增加排氣
銀條、氣瘡 塑料過冷模溫過低,造成慢速充填,因而射嘴溫度過高使得冷料之問題 改善機台之底壓背壓之控制增加塑化並同時減少入料時有效流量用以降低待射區之內壓
塑料中之水份,因受壓縮而呈現液態狀,當擠出射嘴進入模具後壓力突然下降,而使液態狀被蒸發而成氣態,使得塑膠在與模具表面接觸時,固化後因表面細泡而形成銀色白紋 乾燥塑料、加強螺桿排氣、提高背壓、降低射壓
熔合線 塑料流徑孔洞時經分割後再結合,受熱空氣阻擋而產生 提升塑料溫度或將塑料經孔洞之速度提高
提高模具溫度或使用流動性較佳等級之材料
增加射速及射壓
檢查電熱片是否故障
檢查原料的水分含量
縮水 塑料碰上模具表面已開始硬化,而在熔融塑料和固化中塑料密度已開始區分,所以開始收縮,尤其厚薄不同之產品,經過薄面末端之厚體射壓無法補充,導致縮水更明顯 增加計量
提高射出壓
增加保壓時間
降低料管溫度
降低模溫
增加排氣
翹曲、變形 塑膠製品於太熱時脫模 降低塑料溫度
降低模具溫度
延長冷卻時間
塑料太冷 增加熔膠筒溫度
增加工模溫度
增加螺桿背壓力
表面不完整 射出壓力太低 提高射出壓力
射出量不夠 增多射出量
射出時間太短 增長射出時間
射出速度太慢 加快射出速度
背壓不夠 稍增背壓
螺桿或逆止環磨損 拆除檢查過膠頭組或更換
機器能量不夠 更換較大機器
表面粗糙 模溫太冷 提高模溫
射出壓力太低 增大射出壓力
模壁有水份 清潔和修理漏水裂痕
用脫模劑過多 清潔模具及用少量的脫模劑
射出速度慢 增大注射壓力
增加熔膠溫度